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退休.....你準備好了嗎

理財專家和學者等有一堆人經常在報章雜誌發表有關想退休的生涯規劃,以及應存有多少錢始可過活等形形色色的言論,由於往往他們本身已是高所得者,以其標準要過所謂優質的生活,一般的小老百姓似乎很難達成,以我五十一歲提前退休來說,職場三十二年對工作已有反感只想能過簡單自在生活者,則非存有二'三千萬元不可,老實說我們的cash比上述少得太多太多,週遭的同事同學朋友,財力能力大都比我好,他們都很詫異我怎麼先退了,其實我是看了很多的長者前輩到達六十五歲退休後,因體力欠佳啥也沒興致,更不用說想到處趴趴走,我是一個閒不住的人,一心想留有後半輩子十五到二十年的時間優游過活,我住大台北地區有車有房沒有一毛錢的負債,老婆亦在職場奮鬥二十餘年,她平常最討厭欠人家錢,我們生活迄今除了首棟房屋曾貸款外,幾乎沒有分期付款買過東西,這是很好的經驗,買的確需要的東西,有錢再買且買最好的如此可一勞永毅,我是憑著可以過基本生活的月退俸加上當初各買一戶小套房,當起包租公包租婆的租屋收入過日子,已即將屆滿七年,月退是活得愈久領得愈多,我正向此目標邁進.我有一兒一女,女兒於退休前一年結婚,兒子則在退休當年上外地私立大學(公司本有一半以上費用的補助,但如退休則啥也沒有),他體諒老爸,考研究所時重新補習一年力拼前段班國立大學如願,今年八月已順利畢業,這些年來並未動用多少cash反而都是股票帳面虧損,哈哈還算ok啦,退休後要保守一點別融資買賣股票,保有健康身體用心過日子我覺得生活很好過,退休一定得跟另一半討論清楚後決定,如此才能相互快樂過活,適應退休或提前退休,你想清楚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