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退休生活五:顧孫逗孫金寶貝

女兒懷孕時早已給我準備如何做坐月子餐的書,依樣畫葫蘆的照著做,加上我又愛煮,一下便駕輕就熟,尤其二個小兄弟的連續到來,經驗更是豐富而且是居家服務居家料理都是熱騰騰的,怪不得姪女們羨慕說可不可向大舅預約以後也幫她們做月子,哈哈!幫一二月大軟綿綿的小baby洗澡,以我這般年紀利用洗面盆站著洗最方便了,小baby在十個月大的時候突然段續的發燒不退,住院檢查發覺是經由尿道感染導致腎發炎,大夫說尿液倒流也會,這是有小雞雞的baby才會發生,而且最好到大醫院做檢查比較可靠;小baby六個月大時可試著在固定時間給他噓噓,固定時間哄他入睡,久而久之他習慣養成,照顧起來不但事半功倍你還有很多暇時呢,不斷記錄小baby的成長日記,填補了以前小孩請人照顧自己無法參與的缺憾;對待小baby唯有耐心與小心,一定要說說唱唱的教他逗他,他的反映會讓你高興萬分,帶二個小兄弟經常要當仲介調人,儘可能不要有偏袒,他們可真會吃醋呢,對小隻的說三道四時別忘了要稱讚大隻的且讓他有意無意間聽到,教導這對小兄弟還真好玩真有趣,二歲多小隻的便認得26個字母大小寫,阿拉伯數字,ㄅㄆㄇ等注音符號,大隻的則個性好超貼心的;小baby的飲食二歲之前一定要餵飽,之後有些可讓他練習自己吃再餵完剩餘的,三個月後我已開始用湯匙挖新鮮蘋果泥餵baby,熬肋骨湯煮稀飯泡牛奶,所以他倆長牙速度均很快,及早給小朋友嚐試不同蔬果,長大較不易挑食,我那二隻就會吃川燙秋葵;我經常帶他們做短程出遊,Taipei Zoo是最愛,平日只要付計次停車費五十元,退休者小baby入園免費,超划算的;小朋友均會長大,再不久我的階段任務即將完成,他們真的在我退休生活帶來無限歡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