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退休生活八:和諧生活歡樂人生

家庭的教養對小孩嗣後的成長的確很重要,我家有五個小孩像四年級生的我,在那個年代一家有四五個小孩是很正常的,我是老大與最小的弟弟相差九歲,下頭緊接著二個妹妹所以五個小孩相互間的年紀是有點相仿,老爸憑著好技術開一家在當時五六零年代以組裝收音機的小店維生,拉拔我們五個小孩長大,記憶中樸實的父母就相當和諧幾少有吵架情形,房子是頂讓過來的因是水利地故沒有土所有地權,但仍處在那裡已五十餘年,我們就在那裡和諧成長成家立業,老爸雖忙但是因老媽精裁縫經常幫左鄰右舍做衣服貼補家用,所以超愛幫忙老媽作家事刷油漆修水管等DIY工事幾乎難不倒他,老媽從小教我們東西物歸原位保持乾淨,家裡的物品更是整理得井井有條,我們小孩大都遺傳了他們的DNA,我住公寓十五年每年必保養鐵窗及粉刷牆壁,要賣的時候賣方還狐疑問到這麼好的房子為何要賣呢?現在我把這些傳授給兒女孫子,小外孫回家媽媽教他書包衣服一定先掛固定處,玩具玩完一定物歸原位,也從幫忙收餐具開始作家事,真的是大人做小孩看,唯有以身作則才能服人,老爸過世時子女均同意留一筆錢作為基金,公款公用,三兄弟也輪流負責主辦每年的除夕餐,近十年來幾乎如此,和諧相處家庭真的很和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