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退休生活點滴四:換胎補胎

我騎的是越野車胎,對於不求速度為而以耐力為主尤其較大年紀騎乘者來說,我認為這是較安全又不花腦筋的選擇,我已騎了逾3800公里,百分之九十的路況都非常良好,身處台灣有夠幸福;越野胎不論平路山路崎嶇路都可適應,且摩擦力也較佳對於初騎者也是個好抉擇;我約在2500公里里程時練習前後胎對調,就像一般車子一樣,這是在家裡進行工具齊全沒啥困難,但是在完成後請教親友也才發現外胎有方向性,它有箭頭指示就是要順時方向以利排水,所以重新拆裝一次這就是經驗了,大年初五前往大溪拜年中途的大埔首次爆胎(3680里程),因忘記帶老花眼鏡自胎外側找半天不見元兇,拆卸後始從外胎內側發現約一公分長的銹鐵絲,隨即拔起但又忘了做記號,回頭找內胎破洞處怎麼找就是找不到,簡易打氣筒也不知何時掉了零件無法使用,幸好附近有加油站修補完成興冲冲騎乘上路,不一會兒工夫卻又氣消了,再返加油站重新拆卸,原以為是技術欠佳才發覺破洞的另一側也破了,就是在牽乘時銹鐵絲已札破另一側,二小時的補胎換得難得的經驗;大年初十四江同學網路邀約宜蘭一日遊,原本尚不十分確定的我,經盧同學在mail上說我會騎車去會合,這下非去不可了,第三次走北宜(其中一次係由礁溪回新店),這回從家到二格頭派出所騎一小時四十分,到坪林二小時二十分,至頂點石牌縣界公園四小時十分(台九線五十七公里處),冒雨一路下坡九灣十八拐十一公里;大夥兒十人在宜蘭酒廠會合,里程八十三公里,搭四點整首都之星回台北101騎到家計101.81公里,十天前的二個洞補胎已通過考驗,哈哈健康真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