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退休生活二:健康與運動

一般公務員大都在所謂的法定退休年齡65歲屆齡退休,少數是健康因素提前退,真正提前十餘年退的委實不多,我們那個大單位聽說有非正式的統計,屆齡退休後平均僅再活七年多,就是說不到七十三歲便要掛了,要活就得動,平時多方面興趣的培養以及運動更不可少,否則一旦屆齡退後,許多事情會有不知所措之感,尤其位偕高者平時經人服侍慣了,適應性更差衰老很快,唯有健康之身對各種事務始有興致,有體力才能到處趴趴走,看看多采多姿的花花世界,記得我踏入社會不久就在公司附近參加冬泳,其間因職務調度我也會在當地尋找,後來終於成為我二十餘年來最有耐力最持久的運動,我也有痛風和遺傳性高血壓的問題,四十一歲開始服用降血壓藥Renitec迄今,現在一切OK,未曾感覺有任何副作用,"痛風"在上班時發作過十餘次,退休後則僅有三次並並於作痛前與予控制,以我自己的經驗痛風的治療飲食控制最見效,高普昤食物紅肉海鮮吃少點就好,目前應無可根治的藥物,而與個人體質代謝相關;陽明山國家公園中有數十條步道(可至遊客中心索取或購買資料),幾乎都在林子裡而且又乾淨,退休的二年非假日時與老婆每週上山一二次,去了近百次比照前五十年上陽明山不到十次真有天壤之別,走步道你才發覺陽明山之美,自然生態之豐富,像可於各山頂拓印的"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活動"我們便拓印了二次,當時第二停車場還免費每次待在山上至少三四個小時,現在裝置自動收費機每小時可要三十元呢?我們還真省不少,這是退休才享受得到的,退休未久東門游泳池便改建大樓泳友們分散了,改在已參與十年的社區運動會館游,並由晨泳改為晚泳,活在當下健康就是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