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退休生活三:飲食與買菜

由於愛煮所以也愛買菜,每逢百貨公司週年慶陪老婆購完化妝品後,就輪到我逛鍋瓢碗盤樓層以及超市的時刻,我似乎遺傳到老媽超愛逛菜市場,有一年我生日兒子還送一把數千元的雙人牌主廚用刀呢;只要在家三餐我全包,早餐較少人僅兩老,午餐多兩個外孫,晚餐就熱鬧了四大兩小,假日則經常七大兩小熱哄哄的,我跟老婆每天早上一顆蘋果已吃了近十年,退休後更增加了三四種像芭樂及葡萄幾乎一定有,幾年來小番薯(以擰乾濕布覆蓋微波三四分鐘即可熟透)配muesli(旅遊英國時經常吃的早餐,他們以五榖雜糧煮鮮奶,由於鮮奶偶而對國人不適,我則改以豆漿代之),這玩意兒大都由歐洲及澳洲進口不怎麼便宜,最近Costco有較經濟實惠的美國貨(一盒有多包),吃這些早食每天早晚我各上一次大號,超舒暢的,有人形容德國人重視所食是否健康的程度就是上完大號要檢查糞便顏色,我食用上述早餐便有這種感覺;近一年來老婆的部分作稍許變化,小番薯改於晚餐時切塊與飯一齊在電鍋烹煮,她改吃也是從Costco買的五穀雜糧土司夾一片起司,加含皮橘子果醬與黑芝麻醬,再配合喝新鮮紅番茄打成汁後加少許紅糖煮沸,雖成本較高可是超健康的,最後還得配杯咖啡(有關咖啡種種嗣後專文敘述),惟有退休人才有此閒工夫做這些,畢竟吃的健康才快樂啊,不是嗎;每週我會大老遠從新店到東門市場跟固定的肉,魚商攤採買,肉攤吳老闆夫婦的孫子大我外孫二天,我們像老朋友似的還有聊天的話題呢,他們看到我有第二外孫後也鼓勵媳婦加油,現已懷孕要生了,米粉湯的羅媽媽還有隔鄰的高麗菜鮮肉水餃(家裡冰箱永遠有存貨)均是我經常光顧的地方,回程則在永和頂溪菜市場買蔬果(從永和路這頭走到另一頭耕莘醫院應有百米什麼都有),依季節性每百元五到十顆的蘋果最適當,因為每週需二十餘顆的量,我都背著背包裝,蔬菜以根莖類類居多,葉菜類以三天為限,因為平常一早我會向山下自己種植的農婦們買,現在時節她們所種細長的秋葵川烫脆又好吃,我那未滿三足歲的外孫超愛的呢,午晚餐要在一小時內有魚有肉把五菜一湯送上桌,我早已練就一身功夫,打開冰箱菜色優先順序早輸入腦海,怪不得日本人統計在家負責三餐的主婦得老年痴呆的比例比男主人少得多,哈哈愛煮還真有好處呢?

沒有留言: